top of page

電影私語01: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久違一部看得心驚膽跳的電影,上次看的撲通撲通應該是《刺激1995》吧!

會想看這部片的第一個原因是,光預告就滿令人印象深刻的,裡頭的動物活生生地展現在我眼前,完全不是動畫,而女主角則是之前在景美佳佳戲院看過的《攻敵必救》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所主演,所以剛好順勢就看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波蘭夾在中間飽受戰爭摧殘,當猶太人受到希特勒大力迫害與隔離,華沙動物園楊園長與夫人安東尼娜,運用機智在已被徵收作為軍事用地的動物園裡,偷偷藏匿楊從隔離區救出的猶太人,也包括他們的摯友,並將猶太人運出城外讓他們重獲自由。

動物園原本該是充滿歡笑的,一開始就可以看到每天早晨安東尼娜夫人親自打開大門歡迎遊客進入,並且騎著腳踏車巡視整座動物園,一路上親暱叫著動物的名字,如同家人一般,然而在戰爭中動物園卻也遭殃,在動盪之後成了地獄一般。安東尼娜可以輕易讓動物溫馴的一面顯現,卻無法阻止因利益與貪婪造成的戰爭。

雖然片名看似是動物園的奇蹟,但是動物本身卻只出現在電影一開始罷了,整體大多在描述夫妻救出猶太人,以及安東尼娜與希特勒底下的動物學家微妙的關係。

整部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無非是每當安東尼娜夫人彈起鋼琴時,猶太人彷彿重獲自由,從地下室一個個出現在鏡頭裡,白天必須躲在世界底下,默不作聲,偶爾動物學家出其不意出現,讓安東尼娜夫人膽戰心驚地應對以及被受他的侵犯,畫面在兩人相處與藏匿在地底下的猶太人不斷切換,即便我知道後面的劇情(用猜的也知道這時還不會被發現),心臟仍舊噗通跳,或許那段歷史重現在我眼前時,我一點都不敢想像那時猶太人的心境吧。

而楊園長進入隔離區運用搜集餿水的方式救出猶太人,這點也令我十分佩服,這是高風險的,但楊園長不斷地進到危險地方伸出援手,即便在過程中他發現妻子與動物學家微妙的關係而發怒,雖然他未察覺妻子也是在動物學家的掌控之下被受輕犯,然而兩人都是各自在崗位上對猶太人釋出善意,最終原本被俘虜的園長也在戰爭後回到家鄉。

本片將人類與動物的個性相互顛倒,充滿獸性的人類將溫馴的動物趕殺絕境,雖然動物的戲份稍少,但小小的篇幅已說盡一切。想起安東尼娜夫人挽救了剛出生沒呼吸的小象,任意脫掉高跟鞋,徒手伸進小象的鼻子清除堵塞物,最終成功恢復心跳的畫面,也在告訴觀眾要愛護身邊的每一個動植物吧。

附註:照片取自網路


bottom of page